協會動態
第130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暨珠江國際貿易論壇在廣州開幕
2021年10月15日

10月14日下午,第130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暨珠江國際貿易論壇于廣州正式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 。眾多贸易伙伴国的政要、重要工商机构等代表线上參會。協會主席丁煒章亦應邀於線上出席開幕式。

李克強在主旨演講中介紹了當前中國的經濟形勢。他表示,今年以來,中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主要宏觀指標運行在合理區間。中國經濟發展呈現出強勁韌性和巨大活力,有能力、有信心實現全年目標任務。我們將依託產業和市場優勢,加快推動外貿創新發展,加快發展海外倉等新業態,打造一批全球貿易數位化領航區。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進一步壓縮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實現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製造業條目清零,持續放寬服務業准入,讓中國始終成為外商投資的「沃土」。積極參與完善國際經貿規則,同有關各方共同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儘早生效實施,積極推動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進程,商簽更多高標準自由貿易協定。

李克強強調,儘管增長放緩,中國表示有相應的措施應對經濟挑戰。中國的發展將始終在改革中推進、在開放中前行。我們願與世界各國共用發展機遇、共繪發展藍圖,實現更好發展。

本屆廣交會首次以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為主題線上線下融合舉辦,約7800家企業參加線下展覽,2.6萬家企業和全球採購商線上參展, 獲與會外方領導人贊賞與高度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