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動態
工總「香港青年學生見.識香港/珠三角工業」計劃首次活動之參觀億和精密工業控股有限公司
2016年11月18日

2016年11月16日,香港工業總會(以下簡稱「工總」)主席鄭文聰教授、工總副主席/珠三角工業協會主席兼「香港青年學生見.識香港/珠三角工業」計劃(以下簡稱「計劃」)主席兼郭振華、工總副主席楊悰傑博士、多位工總領導率領香港八大院校學生及老中青三個不同年齡層次的香港企業家共逾70人,前往億和精密工業控股有限公司位於深圳的廠房進行參觀,了解香港工業在香港以外地區的發展情況,讓青年學生親身考察現代廠房的運作,了解如何透過應用自動化提升效率。學生也在參觀之餘聆聽工總副主席楊悰傑博士分享了工業4.0的進程、討論未來年青人如何定位職業生涯。

億和主席張傑表示,億和成立於1993年,是一家集辦公室自動化設備模具及整機裝配、精密汽車模具及零部件製造、智能產品研發與製造為一体的高科技集團。隨著「工業4.0」及「中國製造2025」的推進,不少企業正積極向不同領域如信息科技、電子、醫療設備,甚至設計及創意科技等方面拓展。因此,集團需要亦歡迎更多賦有專業訓練的年輕人才加入工業界。

工總主席鄭文聰教授則表示,此次參觀億和自己還帶上了公司從香港各大院校招收的實習生一同前來,不但可以讓他們了解一下香港工業在大陸的發展情況,同時也讓實習生可以直接同學生們交流,分享他們投身工業的經曆和感受,樹立投身工業的信心,並表示現時的社會是用人唯才的時代,鼓勵學生們要找到自身的優勢和興趣,從而更好地規劃自己的未來。

「計劃」主席郭振華稱:「計劃得到不少工總及珠三角工業協會會員的慷慨捐助,旨在透過到訪應用設備先進、管理繫統完善和廠房現代化的大型企業,讓年青一代深入了解香港工業的創新及科技發展,促進學生和企業之間的溝通與交流。對於他們熱心的企業家來講都非常願意出錢出力出時間去幫助學生成長,捐助的本意是希望讓年青一代的學生有機會去了解香港工業的發展情況,並在未來可以投身工業。」

工總副主席楊悰傑博士表示現時時代不斷變化,信息如此發達,學生學習的方式不應僅限於課堂和書本,應充分發揮自我學習的能力,積極主動去了解外面的世界,充實自我,學無止境。

據了解,此次活動工總不但邀請了資深企業家劉達邦、李業發,亦邀請了多位青年工業家,包括工總青年委員會主席劉燊濤、執行委員楊少聰、鄭凱茵,以及工總2016年香港青年工業家獎其中一位得主誠興行實業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徐詠琳女士,和初創企業aniWEAR行政總裁麥年豐博士出席,與各大專院校學生直接面對面交流,讓學生從創業成功的工業家、已經傳承的年輕二代工業家及初創企業家的分享中窺探工業與他們未來工作發展的關繫,分享投身工業及建立事業的心路曆程。

在分享中,徐詠琳和麥年豐與學生在企業運作、人才需求和就業機會等方面作交流。他們表示,是次面對面交流有助學生了解香港工業的發展及前景,而年輕工業家的自身經驗亦可啟發年輕人,加強他們對工業的認知,從而協助他們思考未來的就業或創業之路。

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裏路」,對學生來說,推動「計劃」的意義是讓他們的學習不隻局限於課堂上的理論,而是透過實地考察,使他們有機會真實地体驗現代工業最新的發展情況和未來願景。參與了首次參觀活動的學生們都表示感謝工總的籌辦和組織,使得他們了解到工業進程之餘,亦可面對面與不同香港知名的企業家直接交流分享,通過交流的機會,更是解答了困惑自己的問題,得到與學校不一樣答案,對自己未來的就業或創業或有新的啟發和靈感。大多數同學們響應希望此「計劃」可以繼續推行,並表示將會繼續參加的。

工總希望透過是次及以後不同的參訪和交流,有助年輕人了解工業的新面貌,認識到投身工業可為他們創造不同發揮空間,從而帶動香港的「再工業化」。

據了解,「香港青年學生見.識香港/珠三角工業」計劃是工總於今年成立的,成立目的希望以「播種」為理念,透過舉辦不同的類型的參觀活勳,讓企業家與青年學生互動交流,鼓勵學生去認識、了解工業發展,繼而對工業產生興趣而投身工業行業,成就工業承傳的精神。為推動計劃,工總亦會在將來邀請香港各專上院校學生繼續參加不同類型的相關活動,安排香港學生到內地參觀訪問在珠三角投資設廠的港資企業及內地不同的著名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