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會
2024大灣區(東莞)工商界高峰論壇及交流會
2024年1月4日

       香港工業總會(工總)、工總轄下珠三角工業協會(珠三角工業協會)、生產力局以及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今日(1月4日)於東莞市聯合主辦的「2024大灣區(東莞)工商界高峰論壇及交流會」圓滿結束。大會榮幸邀得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李家超擔任主禮嘉賓;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東莞市委書記肖亞非擔任交流會主禮嘉賓;東莞市委副書記、市人民政府市長呂成蹊擔任高峰論壇主禮嘉賓;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李煥春擔任特別嘉賓;並獲大新銀行鼎力支持。活動邀請到近千名粵港澳三地工商界的領袖及代表出席,就大灣區的發展新機遇分享交流,團結工商界的力量,以推進香港及大灣區創科及新型工業化的發展。

 

      作為工商界年度盛事,珠三角工業協會自2002年起舉辦交流會,每次有多達一千名粵港澳工商界參與,故又名「千人宴」。奈何最近幾年受疫情阻隔闊別數載。隨著社會復常,今年活動以「科創智造.港莞携手.灣區同行.潛力無限」為主題,各界難得相隔五年再聚首一堂,共商如何深化大灣區高質量合作,具有重大意義。

 

      工總主席莊子雄在高峰論壇上致辭時表示,大灣區的產業發展一日千里,香港工商界既要好好把握國家發展帶來的黃金機遇,更加要因應國際與國家的宏觀發展形勢,為國家的經濟發展作出最大的貢獻。他指出:「香港擁有完善的『科研—創新工業—融資』生態圈,同時能夠提供世界級的生產性服務,是大灣區創科及工業邁向高質量、高增值發展的高效引擎,為區內產業帶來源源不絕的動能。」

 

       擔任主禮嘉賓的行政長官李家超在致辭中表示:「今年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表5周年,今天的高峰論壇匯聚工商界人士共商大灣區的發展機遇,正合其時。香港會繼續擔當超級聯繫人和超級增值人的角色,連結大灣區和世界市場,助力大灣區向高技術和高增值方向發展,有信心在共同努力下,港莞兩地共贏,每一天,每一年都會再創高峰」。他表示,今年是歷來最多人參與的「千人宴」,祝願活動越來越受歡迎,變成「萬人宴」。

 

       擔任高峰論壇主禮嘉賓的東莞市委副書記、市人民政府市長呂成蹊表示:「莞港發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東莞具備承接香港科創成果轉化的豐富場景,可以滿足廣大香港企業的發展需求。在大灣區建設持續推進的背景下,兩地合作將迎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他希望以此次活動為契機,繼續發揮兩地優勢,圍繞經貿合作、科技創新、人文交流等方面,推動合作再升溫、成果再深化,共同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同場設有高階展覽,展示企業及機構在先進製造、自動化汽車、跨區融資等領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及發展。此外,工總及其他主辦單位以「大灣區工業前瞻」、「善用香港優勢拓展大灣區業務」,以及「促進創科產業發展,提升金融、智慧科技競爭力」為主題,舉行三場討論環節,邀請粵港澳的政府、機構及企業代表分享及討論,為三地構建一個交流平台。

 

       主辦機構之一的生產力局主席陳祖恒議員表示:「東莞成功由世界工廠升級轉型為先進製造業中心,既有很多值得港商借鑑,也存在很多合作空間。事實上,長期以來,港莞兩地在合作無間。我期望藉今次交流會,港商可以加深對香港製造的品牌優勢和科創智造的認識,促進科技創新和技術應用,共同推動大灣區製造業邁向新一頁。」 

 

       另一主辦機構應科院主席李惠光工程師表示:「大灣區市場龐大,為香港提供極佳的應用場景。展望末來,香港應科院將會繼續加強與內地合作,推動兩地創科生態圈的發展,讓香港科硏成果通過技術轉移和商業化在更多不同領域落地應用。」

 

       在交流晚宴上,工總分別與東莞市商務局、全球最大保護玻璃廠商藍思科技、六個大灣區人才及教育機構以及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簽署合作備忘錄,以促進商貿合作、人才培育,以及協助企業落戶香港。

 

      「2024大灣區(東莞)工商界高峰論壇及交流會」能夠圓滿舉行,並安排非常豐富活動及精彩內容予參加人士,有賴東莞市人民政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活動獨家金融機構贊助大新銀行,以及一眾協辦及支持機構鼎力支持。工總在此特別鳴謝,並致以衷心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