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會
第十六届:2017「第十六届香港珠三角工商界合作交流会」
2017年12月8日

12月8日,2017年第十六届香港珠三角工商界合作交流会(以下简称「合作交流会」)在东莞市隆重举行。是次合作交流会以「先进制造创里程 莞港合作谱新章」为主题,由香港工业总会、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珠三角工业协会主办,东莞市人民政府为名誉主办机构,以及联办机构、协办机构和支持机构共93家。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广东省政府领导陈云贤,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吕业升,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梁维东,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廖京山,中联办经济部副部长兼贸易处负责人刘亚军,香港工业总会主席郭振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主席林宣武,香港工业总会副主席/珠三角工业协会主席叶中贤及多名粤港政府领导,工商界代表人士出席了是次盛会。

林郑月娥致辞时表示,粤港澳三地政府和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日前签署了《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特区政府积极参与有关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的编制。多年来香港与广东省一直保持紧密的科技交流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以提升两地产业的生产力和竞争力。她深信,透过科技提升生产力,将有助香港成功达致「再工业化」。

梁维东在会上表示,东莞、香港渊源深厚、血脉相连。国家提出要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群发展规划,把粤港澳大湾区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为三地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东莞希望进一步深化与香港的合作,在推动大湾区一体化建设中承担更高使命。

陈云贤表示,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动力,全面推进内地、香港和澳门合作交流。广东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粤港澳交流合作,合作交流会是两岸工商界畅叙情谊、共同发展的年度盛事,是推动民间交流,推动产业结合共赢发展的品牌项目。

合作交流会举办了丰富的交流活动,包括当日上午举办的「智能制造显优势,环保科技创先河」研讨会;企业界和60多位香港学生代表参观了厚街TTI创科集团,集团领导向代表们分享香港与东莞的科技创新成果,让学生了解东莞科技企业发展情况,拓宽视野。

在当晚交流会上,香港工业总会和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珠三角工业协会和东莞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分别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以签约为契机,推动粤港两地更紧密交流合作。

合作交流会尾声段,在众嘉宾的见证下举行授旗仪式。筹委会将「合作交流会」之会旗授予下届举办城市——珠海,2018年第十七届合作交流会将移师珠海。除此之外,在粤港两地政府领导及工商团体领袖的带领下,台上台下共同高歌《中国人》和《歌唱祖国》,更是把现场氛围引入高潮,展示了香港珠三角工商界勤奋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和爱港爱国的情怀;同时,也表达了粤港两地政府及工商界对双方交流合作的诚挚愿望和美好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