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會
第十五屆:2016「第十五屆香港珠三角工商界合作交流會」
2016年12月9日

12月9日晚,以「科技成就未來,深港合作共贏」為主題的2016第十五屆香港珠三角工商界合作交流會(以下簡稱「合作交流會」)在深圳市隆重舉行。是次合作交流會由香港工業總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珠三角工業協會主辦,深圳市人民政府為名譽主辦機構,以及聯辦機構、協辦機構和支持機構共有91家。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馬興瑞,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黃業斌,深圳市市長許勤,廣東省港澳辦主任廖京山,中聯辦副部長劉亞軍等粵港兩地領導,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鄭文聰教授、香港生產力局主席林宣武、珠三角工業協會主席郭振華,及近千名粵港政府領導、工商界代表人士出席了本次盛會。政企攜手共謀經濟時勢應對策略,共商經濟發展大計。

梁振英在合作交流會致辭時說,香港除了連接龐大的中國內地市場和工業基地以外,香港工業家在珠三角和東南亞都有世界級的工廠以及領先的全球採購和銷售網路,也擁有完善的科技。在工業化的過程中,香港珠三角可以互補長短,擁有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將外國的先進技術和人才引進來,同時推動中國內地企業走出去。目前,香港就有不少企業採用香港管理、中國內地生產、全球銷售的方式,聯合中國內地龐大的市場和生產力進行發展。他還祝願香港和珠三角的合作更上一層樓。

許勤在合作交流會上致辭。他說,深圳將主動服務國家戰略,攜手香港和珠三角其他城市共同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拓寬粵港、深港合作新領域,打造合作新平臺,提升區域整體競爭力;營造更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為香港珠三角工商界加強交流合作創造更好條件、提供更好服務。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鄭文聰教授表示:工總一直致力推動「再工業化」,協助傳統工業利用創新和科技轉型升級,以及推動研發和高增值生產在香港發展。今年工總通過開設初創企業會籍,成立了初創企業委員會,為初創會員企業提供支援。工總將亦首次與內地合作於12月年底在廣州舉行「品品2016」粵港澳工貿推廣及展銷會,協助香港企業開拓內銷。

繼特首梁振英在2015年的交流會上,提出讓香港青年學生有機會實地見識體驗港資企業和內地企業在珠三角的最新發展情況,增加他們到外面的體驗。香港工業總會在今年成立的「香港青年學生見˙識香港/珠三角工業」,系列活動亦在此次交流會期間相結合舉行。為此,大會組織了80多名香港的青年學生一同到東江集團參觀交流,並舉辦了【創新科技 成就未來】研討會,讓學生瞭解香港/深圳企業的發展情況,增長見識,學習到書本以外的知識。隨後,還組織參會嘉賓參觀考察了參觀大族激光科技產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在當晚交流會上,結合大會主題,由主禮嘉賓啟動機器人亮燈儀式,並在會場展出了具有代表性的機器人產品,凸顯深圳在科技創新方面取得的成就和深港科技合作的廣闊前景。隨後,香港工業總會和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研究院簽署了合作備忘錄,兩個機構將借此次簽約為契機,進一步促進科技創新合作,以更緊密更友好的互動實現雙贏。

除此之外,在粵港兩地政府領導及工商團體領袖的帶領下,大會開展了大合唱活動,演唱了多首展現粵港兩地情誼的歌曲。臺上臺下共同高歌《歌唱祖國》和《中國人》,更是把現場氛圍引入高潮,展示了香港珠三角工商界勤奮拼搏、自強不息的精神和愛港愛國的情懷;同時,也表達了粵港兩地政府及工商界對雙方交流合作的誠摯願望和美好憧憬。

最後,合作交流會尾聲段,在眾嘉賓的見證下舉行授旗儀式。籌委會將「合作交流會」之會旗授予下屆舉辦城市——東莞,2017年第十六屆合作交流會將移師東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