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會
第十四屆:2015「第十四屆香港珠三角工商界合作交流會」
2015年12月4日

12月4日,2015年第十四屆香港珠三角工商界合作交流會在江門市隆重舉行。本屆合作交流會以「珠西策源地江港共發展」為主題,由香港工業總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珠三角工業協會主辦。是次活動共有78家做為協辦、支持機構。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招玉芳、廣東省前常務副省長湯炳權、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楊益、江門市委書記毛榮楷、市長鄧偉根等粵港兩地領導,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鄭文聰、香港生產力局主席劉展灝、珠三角工業協會主席林宣武,及近千名粵港政府領導、工商界代表人士出席了本次盛會。政企攜手共謀經濟時勢應對策略,共商經濟發展大計。
梁振英在交流會致辭時說,香港工業需轉型升級,需要新的規模和規範,才可繼續發展,特區政府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支援和配合這方面的努力。梁振英特意向工業總會提出,讓40名職業訓練局學生一同到江門參與交流,增加他們到外面的體驗。他還鼓勵政府以外的組織能夠多提供機會予同學到內地或海外參觀和交流。
招玉芳代表省政府對交流會的舉辦表示祝賀,她指出,香港珠三角工商界合作交流會是粵港企業家暢敘友情、共謀發展的重要平臺;並希望兩地工商界充分把握「十三五」發展機遇,深化合作,攜手共進,進一步積極參與廣東自貿試驗區等重大平臺建設,率先分享新一輪改革開放紅利。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鄭文聰,香港生產力局主席劉展灝、珠三角工業協會主席林宣武致辭。鄭文聰教授致辭指出,國內外整體營商環境已發生許多新的變化,世界經濟和中國經濟均呈現出新常態。面對新常態,希望港商可以更多關注國家在以下幾個方面的發展戰略和機遇:第一個系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構想的實施。香港位於海上絲綢之路的前沿地帶,可以輻射沿線國家。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既有地緣的優勢,又有產業嘅優勢。我們要努力將香港的市場輻射至「一帶一路」沿線更多地區、更大範圍。
香港工業總會在大會上派發《珠三角製造-香港工業的未來》報告,為粵港兩地政府、廠商和工業支持機構的經貿合作、香港工業發展提供綜合建議。大會還組織參會嘉賓參觀考察了大昌行物流公司、李錦記、無限極公司和新會陳皮村,並舉辦了「企業創新和可持續發展研討會」。
大會當晚,粵港兩地政企代表開展大合唱活動,演唱了多首展現粵港兩地情誼的歌曲。其中,一曲《大地恩情》,勾起了大家對僑鄉華僑歷史的回憶。政商聯手齊唱的《萬水千山總是情》、《獅子山下》、《朋友》,表現了江港兩地「心連心「的情誼,以及粵港兩地工商界為粵港繁榮目標攜手「一起追」的情懷。活動最後,在粵港兩地政府領導及工商團體領袖的帶領下,臺上台下共同高歌《中國人》,展示了香港珠三角工商界勤奮拼搏、自強不息的精神和愛港愛國的情懷。
最後,在眾嘉賓的見證下舉行授旗儀式。籌委會將「合作交流會」之會旗授予下屆舉辦城市——深圳市,2016年第十五屆合作交流會將在深圳市舉辦。